北冥

不是文圈的,只是喜欢写文。关于tag,cp,等等文圈的禁忌一概不知。对我的文有意见就私聊。语气不客气在我文底下bb的全部拉黑。我尊重你的圈子,但我没义务去了解,有什么冒犯的地方你告诉我就行,语气不客气的通通不听。我上个网还得记这么多规矩我上网干嘛,我上你得了。

【哪吒之魔童降世】申公豹浅谈

关于申公豹这个角色,我认为是全片中最为有血有肉的一个角色了,他的立体性在我看来比太乙真人还要强上几分。申公豹主要的性格特点是以下几点:①他渴望证明自己②他很理智,以至于有些冷漠的意味。


第一点在我三刷《哪吒》的时候特别的明显,申和太乙都是元始天尊门下的门徒,他们被派去一起收服混元珠。在这个过程中太乙还没动手就被揍云里了,后来好不容易爬出来又是被一顿暴揍;而申一上去就打算采用武力。这也比较能看出他们两人的性格了,太乙是比较感性的人,以至于常常误事:之后开启灵珠的时也能看出来。而申则更倾向于解决问题,去表现自己。在这个过程(被混元珠殴打)中,申对任务的完成性比太乙高一些,但之后元始天尊出来时,直接将成为十二仙的机会给了太乙。此时申公豹的眼神看向宝莲是充满了渴望,而后又是满满的不甘。我还是有点心疼他。


关于元始天尊的选择,我认为是很合理的。申公豹在说出“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的时候,他身上就隐约有了哪吒的影子。哪吒也是从“魔”开始的,人们对他们已经有了成见,就再也不愿意去相信他们了。申公豹在以前恐怕也想通过多做好事证明自己,但最后师父还是没有选择他,这才走上歧路。也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吧,他这种过于在意名利与成就的心理或许才是元始天尊没有选择他的原因,这不能怪他,一个从没被人认可过的孩子怎么能甘心呢?


再说天雷时他抛弃敖丙的做法。关于天雷,剧里是这样设定的:必死无疑。申公豹对敖丙的感情明显比太乙对哪吒的淡泊,但如果申公豹有与太乙一样多的法器的话,他一定会去救敖丙的,敖丙,对申公豹而言是一个证明自己的存在,证明妖也可以善良的存在。


申公豹不必太乙得天尊喜爱,也与他的性格有关。元始天尊关注的是“大道”,他不在乎弟子有没有苦衷,为什么养成这样的性格。他只在乎天下的平静。所以他偏爱与世无争的太乙,这算是申公豹这辈子最大的悲哀了吧…。


申公豹这辈子,可谓到处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影子。






我睡前的胡乱码字,可能又表达不清行文不通的地方,轻喷。欢迎评论探讨?我溜了,改天码个龙族的,我可喜欢龙族了。别怪我加tag太多…不加没人看。疯狂bb。


评论(8)

热度(61)